iT邦幫忙

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11
1
DevOps

Best Practice for DevOps on GitLab and GCP系列 第 11

Best Practice for DevOps on GitLab and GCP : GitLab 看板的起源竟然是超級市場 - Day 11 -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Imgur

前言

在開始介紹看板前有一位要介紹給各位的人物,是他為現在敏捷式開發創造出了看板。

大野耐一

大野耐一(Taiichi Ohno 1912-1990),著名的豐田生產方式的創始人,被日本人稱為:「日本復活之父」、「生產管理的教父」、「穿著工裝的聖賢」大野耐一,1912年出生於中國大連。1932年畢業於名古屋高等工業學校機械科,同年進入豐田紡織公司。1943年調入豐田汽車公司,1949年任該公司機械廠廠長;後來歷任豐田紡織公司和豐田合成公司會長。

看板是什麼?

看板 (Kanban) 是源起於豐田生產系統 TPS (Toyota Production System)。是一種敏捷開發的方式,其創造者是豐田的大野耐一。於 20 世紀中期,當時豐田汽車產線的產率良莠不齊,大野耐一在當時的訪談中提到:

Q:山田日登志:豐田生產系統 TPS 是推動當今世界進步的先進的經營學,那麼是什麼原因使大野先生如此熱衷於這個事物呢?

當時,豐田汽車工業的豐田喜一社長說,如果用三年還追不上美國的話,日本汽車產業關門算了,所以如何縮短日美之間在製造方面的差距是一個大問題。由於這樣的追趕意識,必然把眼睛死死盯住現場。

Q:山田日登志:「生產過多就是問題」也是從那時開始的嗎?

大野耐一:當時有的現場問題,是由於加工過多而造成的浪費,原因查找起來很困難,由於有中間倉庫,要辦入庫單,出庫單等手續,好不容易放到倉庫里又沒了,可不得了。

那時聽到一種叫超級市場的方式,那是1951-1952年的時候。

我們要在中間倉庫里加強管理,但很難做到,補充的零件經常被盜,警察方面要我們提出申請報告,我們就得把盜案的始末寫明,當時物品非常重要,像銅合金等是很貴的。

於是,加工好的零件不放入庫,而是放在明面柜子上。這樣。到了明天東西要是沒了,馬上就知道了。

現在,學者們把豐田生產方式說成是後工序的領取方式,而事實上,開始是從買東西想到的,不用錢去買,而使用看板去領取,因而誕生了看板方式。

超級市場方式是從1952年開始的,直到1963年豐田獲得德明獎時都一直這樣叫的,獲德明獎時,要說超級市場方式有點怪。所以還是稱看板方式。

其中看板 (Kanban) 的 Kan 在日文中是視覺的意思,而 ban 在日文中是指卡片。

看板法的範例

Imgur

以此圖來說,每一個站點都可以視為是一個獨立的列表,要先在前一站完成所需的事項,才可以去到下一站繼續處理。每一站的人數與狀況得到了有效的控制,使得事情變得的有序而快速。這其中的快速指的是讓資源被有效的分配,並且可視覺化的管理。

使用 Kanban 的好處

在看板法的世界中認為,只要是半成品,都是一種材料上的浪費,我們應該確實把一件事情做好,也就是完成一個製品,才會再繼續生產下一個製品。

GitLab 看板工具

issue board

看完看板的由來,重新回過頭來看看 GitLab 為我們準備的看板。看板緣起於豐田又發揚在軟體界,是如今與敏捷式開發有這密不可分的關係,常見的 Scrum 也使用看板將工作分成 To DoDoingDone,有效的將工作視覺化並管控著。

而 GitLab 在以此基礎上又加上了如追蹤、篩選與 Branch 連動等功能,可謂又提升了其實用的程度。但作者要在這裡提過去作者更常使用 Trello 作為看板功能,也因此還未曾在實務上使用過 GitLab 看板,在這次深入了解看板後,期待未來也有使用此功能的機會。

Reference


上一篇
Best Practice for DevOps on GitLab and GCP : GitLab 淺談單一工具鍊 - Day 10 -
下一篇
Best Practice for DevOps on GitLab and GCP : GitLab 輕鬆十分鐘入手 Auto DevOps - Day 12 -
系列文
Best Practice for DevOps on GitLab and GCP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